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机关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3-07-17    来源:未知     点击: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直属机关委员会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党组字〔2013〕65号)文件精神及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结合校直机关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重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提升机关各党支部和广大干部做好新形势下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能力,推动务实、廉洁、创新、高效的机关建设。

二、目标要求及原则

校直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是全体党员,重点是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机关各单位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要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形象;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分析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根源,努力做到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要进行查处。

三、方法步骤

校直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7月份开始,到11月份结束,历时4个月,重点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月—9月上旬)

1、广泛动员

机关党委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机关各党支部要根据机关党委的实践教育活动方案和动员会议精神,制定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召开动员会。通过广泛动员,深入宣传,为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2、学习教育

机关党委委员和各支部委员会成员要带头学,先学、学深、学懂、学精,带领其他党员干部认真学。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学习教育部党组有关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议精神等;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在学习中要坚持把学习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结合起来,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全面正确理解党的群众路线,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3、听取意见

围绕深化教育改革、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建设“廉洁高效服务型机关”目标,机关各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通过深入基层单位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及设立意见箱、电子信箱、公布电话等,收集党员、干部、师生的意见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上旬-10月上旬)

1、查摆问题

为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组织党员干部全面开展党性自查活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查摆问题:

一查宗旨意识,看是否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二查理想信念,看是否有党员观念淡薄,立场不坚定,党性不纯洁,不能坚决抵制错误思想和消极腐败的侵蚀影响;三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工作扎实有效;四查方式方法,看工作方法是否为师生所接受、与师生心连心,真正让师生满意;五查政策措施,看各项政策是否真正符合师生需求、真正惠及师生;六查能力水平,看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做师生工作方面,自身的工作能力,知识水平,理论水平是否提高;七查廉洁自律,看是否存在不能严格自律等方面的问题;八查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意见落实情况。

2、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1)各单位要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前,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认真查摆自己在群众观念、群众路线及“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活动。认真开好会议。单位主要领导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深刻进行党性分析,真正触及思想实质,认真解决存在问题。会后,要及时召开会议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学校督导组或负责联系的党委委员全程参与各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和通报会,专题报告经学校督导组审阅后上报校党委。

(2)各党支部要多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专题组织生活会主要内容一是认真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中央工作会议和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学习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学校党委配发的相关文献材料。要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使全体党员的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服务意识普遍得到提高。二是查摆本单位“四风”及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提高全体党员的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服务意识,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月上旬-11月)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以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和听取的意见建议,针对作风方面尤其是“四风”方面、机关效能建设以及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具体目标、方法途径、时间要求、责任领导。对重点突出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并向师生员工公示。整改落实方案和结果,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和师生员工公布,接受监督。

2、加强制度建设

各单位要根据《合肥工业大学2013年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实施意见》精神,对现有的制度进行认真的梳理,该废止的坚决废止,该修订的抓紧修订,该完善的尽快完善。重点建立调查研究制度、联系基层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形成科学规范的长效机制。

3、召开总结大会

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各支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并向机关党委提交书面总结报告。机关党委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总结,并向学校提交书面总结报告。

四、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督导协调机关各支部工作;各部门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本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机关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设置如下:

组长:张怀良

成员:王 峰 刘心报 杨 光 张怀良 陈鸿海 季益洪 郑学慧 胡兴祥 祝元法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殷宗平同志担任。

2、实行机关党委委员定点联系支部制度,加强对各支部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督导。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机关部门多、任务重,要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和工作的关系,要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2、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活动开展期间,要以机关效能建设为重点,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全校师生对机关各部门意见,及时汇总、及时反馈。各单位要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通过活动使机关作风建设有大的改观。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报送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将及时整理,加强督导,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充分反映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的校园舆论氛围。

4、各党支部按照机关党委实施方案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规定动作,努力创新自选动作。制定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计划,报机关党委和校督导组。

5、加强协调督导,做好联络沟通。十一月上旬各支部要向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写出总结报告,机关党委将在合适时机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研讨会,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工作扎实推进。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3年7月12日



关闭

Copyright © 2009 合肥工业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230009) 皖ICP备02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