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旗帜引领新胜利(思想纵横)——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谈

时间:2012-11-29    来源:未知     点击: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凝聚力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主题,它鲜明地回答了当代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根本问题。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奋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第一位的政治任务。

旗帜是一个政党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发展道路的集中体现,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福祉。自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来,我们党就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入历次党代会报告和党的章程,使之成为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构成,在这面伟大旗帜引领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实现途径。沿着这条光明大道前行的总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必须坚持和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准确把握形势任务、牢牢抓住发展机遇、积极顺应时代要求,始终做到立足新实践、把握新形势、实现新发展。当前,首要的是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指南。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探索实践才能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探索实践。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既需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改革发展的新实践,又需要在新实践的基础上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论,永不停滞、永不僵化,不断在理论上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进一步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发展着的科学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才能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根本保障。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没有制度的支撑和保障,就无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当前仍面临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其中很突出的就是某些制度环节缺失、具体制度不够完善、一些制度运行机制不够健全。因此,加强制度建设形势紧迫、任务艰巨。这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的利益和意愿为根本价值取向和标准,不断加强对完善制度体系的战略谋划和统筹安排,大力破除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根本制度保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关闭

Copyright © 2009 合肥工业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230009) 皖ICP备02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