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机关党委2019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0-05-07    来源:机关党委     点击:

2019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必须“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分管校领导的指导下,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建设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师生员工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学校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政治建设,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常态化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机关党委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上半年理论学习计划、下半年理论学习计划的同时,还逐月制定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在七一、十一前后分别集中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让广大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新中国史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自觉。

坚持把政治建设融入机关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指导督促各党支部在实践中落实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2019年3月20日,机关党委召开工作布置大会,对机关党委2019年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具体要求进行了布置,提出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做好保稳定、促进步、抓落实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陈刚要求机关全体同志充分认识机关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新担当新作为,确保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书写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奋进之笔。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机关党委于7月10日下午召开委员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所在部门工作职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要求,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二、筑牢信仰之基,着力深化理论武装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自2019年9月26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机关党委委员集中学习13次、85位处级领导干部分组集中学习384次、27个支部368名党员集中学习276次,通过聚焦主题重点学、分级分类指导学、创新方式方法学、联系实际推进学、正反典型对照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和各党支部还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责,就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实施“三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做好“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的实施推进、加强“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研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化为责任担当,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效果中。机关85位处级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共撰写调研报告84份,各支部起草或完善制度65个,81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79场次,27位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或交流学习心得体会36场次。机关党委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坚持主动检视问题,自觉补齐短板,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检视问题4个,提出整改举措4项;85位处级领导干部检视问题322个,提出整改举措782项;27个党支部检视问题118个,提出整改举措419项;368名党员检视问题1029个,提出整改举措1583项。机关党委落实专项整治,狠抓作风建设。截至目前,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各支部、全体党员均已完成全部整改举措并将长期坚持。机关党委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实现了主题教育五句话具体目标。

理论学习安排制度化实现全覆盖。机关党委在强化理论武装方面做到理论学习安排制度化,通过领导辅导、外请专家、交流研讨等方式,实现学习全覆盖。2019年共组织开展14次集中学习辅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机关党员干部头脑。指导督促27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政治学习方面的组织、带动、督促作用,做到学习要求具体化、学习布置制度化、督查检查常态化。机关党委坚持把党员的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年发放《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决定>学习辅导百问》等各类书籍、资料2500余册,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开展处级干部、支部书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大学习大培训,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三、坚持强基固本,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一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支部换届为抓手,在选优配强中抓实“关键少数”。2019年1月,将教务处三个支部撤销,成立教务处党支部。截至2019年10月17日,完成18个支部的换届工作。目前机关党委27个党支部书记,由各单位负责人担任的占比达到88.89%,由一把手担任的占比达48.15%,更加有利于支部组织建设和活动推动。二是组织支部书记参加学校支部书记培训班、暑期党性教育培训班等,加强支部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支部委员的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三是根据学校党委部署,每年组织开展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不断压实支部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持精细化管理,高质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一是将2019年确定为“支部建设年”,实施基层组织巩固提升计划,从党组织设置、班子队伍情况、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发挥作用途径、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七个方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从严要求、从细组织、从实运行。二是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加强日常督促检查,2019年5月和10月,机关党委两次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自查和互查,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个把脉问诊,找准症结所在,要求各支部严肃认真进行整改,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以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推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经过自查互查、学校党建信息员检查验收、整改规范,机关党委各支部按要求全部达标。三是指导督促有关支部做好支部特色项目活动结项和立项申报工作。2019年,机关党委共有3项特色活动项目顺利结项、4项特色活动项目申报立项、1个“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立项。

抓好日常工作,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及时更新完善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建设。2019年,机关党委发展预备党员6名,预备党员转正11名;27人参加学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1名教工参加学校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规范党组织关系转接,转出9人,转入6人。按时足额缴纳党费,进一步规范党费的使用管理,严格按照学校党建工作经费使用暂行办法对党费使用审核把关,2019年1-11月共收缴党费283213元,使用党建经费144973.80元。

四、加强作风建设,建设风清气正机关

开展“红旗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创建。机关党委充分发挥“红旗党支部”“党员示范岗”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连续两年开展创建工作。2019年6月,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对第一批“红旗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创建情况进行考评,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等方式,确定9个“红旗党支部”挂牌支部,表彰67名合格“党员示范岗”党员。2019年7月,机关党委组织部党支部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殷宗平、姚跃传、李宏伟、苏光靖4位同志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胡秋华、周慧、张胜春、汪兴强、董功攀5位同志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9月,机关党委继续开展“红旗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创建,共有8个党支部申报创建第二批“红旗党支部”,88名党员申报创建“党员示范岗”并提出服务承诺,其中,5 个党支部、41名党员为第二次申报创建“红旗党支部”“党员示范岗”,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带动了机关工作人员管理水平、服务意识、服务质量的整体提升。

持续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党委通过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定期走访调研,收集和反馈学校师生对机关各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思路和对策。结合落实学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整改问题“机关管理部门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问题”,机关党委提出“优化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措施,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整治整改措施,在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机关各单位工作流程优化的同时,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责任追究制。机关党委通过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和集中整治工作,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五、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党建扶贫大文章

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作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推动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好党建扶贫大文章。2019年,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与利辛县城北镇陈营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组织部党支部、宣传部党支部与灵璧县黄湾镇砂坝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党支部对灵璧县黄湾镇砂坝幼儿园开展教育扶贫。在支部共建过程中,机关党委各支部通过帮助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拟定村级发展规划、完善村级阵地建设、帮扶关爱困难群体、党员教师送教下乡、精准扶贫专题党日活动、捐赠图书、送文艺下乡等方式,积极探索支部共建工作经验,形成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六、汇聚各方力量,推动群团工作开展

健全和完善机关部门工作组织,完成新一届校直机关工会换届选举工作。7月9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工会直属机关委员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校直机关工会和全体会员坚定理想信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建功新时代,做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时代奋斗者;竭诚服务职工,做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双一流”建设中建功立业,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合肥工业大学工会直属机关委员会,7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校直机关工会委员会委员。会后,新一届合肥工业大学工会直属机关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进行了主席、副主席选举和委员分工工作。

以党建引领推动统战工作新发展。机关党委进一步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主动与机关民主党派人士沟通交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积极支持机关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双一流”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双岗”建功。机关重要事项注重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指导统战部党支部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加强党外人士思想建设,推动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拥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不断为学校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积极支持机关团委连续3年赴利辛开展支教工作。2019年7月19日至25日,校直机关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7名队员赴利辛县城北镇陈营村,对该村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和情感关爱等工作。针对机关团委定点帮扶该村贫困户丰朝良之子生活贫困、课业困难较大等情况,机关团委在长期对该贫困户经济生活帮助基础上,连续3年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陈营村为其开展支教工作,并辐射该村数十名孩子。

做实做细服务职工工作。机关党委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做实做细服务职工工作,多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2019年,机关党委积极组织开展扶贫帮困互助,实现帮扶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把党的关心关怀与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的心坎上,共发放慰问款41人次22200元;组织完成机关全体教职工508人的体检工作;组织发放2019年机关工会会员生日慰问品507份,中秋、国庆慰问品508份;组织机关教职工在学校定点扶贫县第二次购买爱心农副产品44.8万元。

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2019年,机关党委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机关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凝聚力。组织机关教工参加各类比赛,机关代表队分别获得教职工羽毛球比赛第三名,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男子团体第五名、女子团体第八名,校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七名。组织387名机关工会会员进行户外健步走活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双一流”建设攻坚之年,是学校建校75周年。机关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整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关闭

Copyright © 2009 合肥工业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230009) 皖ICP备020549